花菤

脑洞还没牙洞大
中二,但是个好人

格雷氏的玩笑 第六章

马丁

“你一定是在和我开玩笑。”听懂了伊利亚话里的意思后,马丁由衷地说。

然而伊利亚并不是在玩笑,他抱起盖比,命令马丁调转方向,去B7区。

B7区和欧哈监狱就如同他们正走的这条大道的双翼,分别处在不同的方向。据马丁所知,卡寇莎故事线从未延伸到那个区。理论上,玩任何一条故事线都允许走遍全公园,但你需要说服你的接待员,如果决定的路线通不过拉斯特的逻辑,他是不会跟你去的。

但是现在的游客是伊利亚,事情就简单得多,伊利亚所拥有的的权限,可以直接修改拉斯特的逻辑,让他与原来的目的地背道而驰。

“B7?”苏洛偷偷问马丁,“整个园区都有编号吗?那是不是有个地方叫……C1,什么的?”

“好像没有这个区,先生。”

“你确定吗?”

马丁看了苏洛一眼。当一个人问出具体的代号,还说“你确定吗?”时,这个人就很可疑了。

“我确定。”他说。

苏洛不问了。

伊利亚带着他们在B7区找到一间荒芜的教堂,有半面墙壁已经倒塌,屋顶的横梁上爬满了藤科植物。

“让他待机。”伊利亚没有自己让拉斯特待机,而是命令马丁来说暗语。

“这没关系的,他被设定为忽略不该看到的东西。”马丁看到了墙壁上那扇门,那挺明显的,但他肯定在拉斯特的眼中,那里什么值得注目的东西都没有。

“让他待机。”重复第二遍时,伊利亚的意思已经很明显了,这不仅代表着他对拉斯特信任的问题,更是对马丁信任的问题。

马丁深吸了一口气,从口袋里掏出火柴,对拉斯特说:“你去外面抽根烟吧。”

拉斯特接过火柴走到断墙之外,他的影子已经被拉得很长,很模糊,一点火光,一缕烟。马丁走到他的背后,对着他的右耳说出暗语。

拉斯特不动了。

苏洛

“我需要你的工具。”

“麻烦您再说一遍?”被伊利亚请求,是很值得享受的事情,即使对方怀里抱着死去——算吗,也许吧——的女孩子。

伊利亚咬着牙:“我需要你帮我打开这扇门。”

苏洛从袖子里抽出自己的工具,没有几下便捣鼓开了那把老式门锁。

“很高兴为您服务。”他拉开门,做了个请的姿势。

伊利亚二话不说冲进去,那姿势和态度显然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。苏洛压住自己的好奇心,跟在后面,悠悠然地踱步进去。

这里就像一间乡下诊所,伊利亚打开电灯开关,苏洛首先看到的是一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床,是那种发灰的蓝色,干净而陈旧。床边的柜子上摆着一台手持影像设备,各大门诊最常用的那种。最引人注目的,莫过于放置在另一边,比床更大,比伊利亚更高的仪器。苏洛在制造车间看到过类似的,他猜这台是老式的,被正规生产弃用的人体制造机。

伊利亚把盖比放到床上,摆成平躺的姿势,用手持影像仪扫描她受伤的胸部。

“子弹!”他发现,“一枚真的子弹。”

他放下影像仪,拉开柜子的抽屉,取出一只医疗箱,再从医疗箱里向外拿工具。

“一定是游客带进来的,乐园的安检漏洞越来越大了。”他把盖比的衣服撕破,将伤口区域暴露在外,用钳子伸进伤口,去夹那枚弹头。

西部世界的枪都不是真枪,只是枪型的感应器,只有AI的骨肉材质能对它做出反应,所以游客们再怎么肆意杀戮,也依然安全无虞。

“你看,子弹!”伊利亚喘着气,把钳子夹出的弹头递到苏洛面前。苏洛毫无反应,因为他在走神。

他看着盖比露在外面的胸脯,思绪万千:这是真的酥胸,还是一堆工业材料?伊利亚一直以来知道吗?那么他对她的感情是爱吗?她的身体,他会产生欲望吗?

“牛仔,你在看哪里?”

伊利亚的语气迅速冷却,苏洛回神,想解释这个误会,但被打断了。

“我没有指望你会替我保密。”伊利亚懊恼地回到病床前,开始缝补伤口。

“你根本没有请求我替你保密。”苏洛看着他的背影。

伊利亚弯腰忙他的,整间密室里只听到缝合机往外挤胶水的声响。

最后,伊利亚放下医疗器材,从脖子上摘下领巾,展开,遮在盖比的胸脯上。

想到那条领巾所带的体温,苏洛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“所以,”他最后说,欲盖弥彰地耸了耸肩,“她是AI?”

马丁

马丁又从断墙内侧往外看了一眼拉斯特,就好像担心他会跑似的。马丁百无聊赖,希望自己也能有个打发空虚的嗜好,比如抽烟什么的。

他对着墙发呆,借着马上就要消失的天光,看到一个图像。

一个没有尽头的圈,一个螺旋。

这是卡寇莎主线的标记,理应出现在他的职责范围里。然而他却从没来过这里,从没见过这里的墙壁。但是谁知道呢?这条故事线,从没有人能真正完成过。

这是巧合?还是线索?马丁回头看了看那扇门,到现在还没有动静。

天快黑了,他要唤醒拉斯特吗?

“去他的。”马丁决定自己做决定。

他叫醒了拉斯特,带他去看墙壁上的画。天光已经快要消耗殆尽,拉斯特的瞳孔因此而扩大,又一支烟点起,一明一暗的火星成为他们两个之间唯一的连接。拉斯特缓缓移动,沿着剩下的三又二分之一堵墙,把整个教堂逡巡了一遍。当他走到那扇门边时马丁的头皮有些发麻,就像被发现了什么秘密,就像玛姬的指尖,轻轻按上他用来偷情的手机。

拉斯特走过那扇门,步伐和气息都没有变化,就像那里没有任何值得扭头的事物。马丁松下一口气。

月亮升到破损的彩绘玻璃外,投下窸窸窣窣的影子,残缺不全的窗框在风中颤抖,那光影缠上拉斯特,于他弓起的身躯上胡乱逃窜。

“这是一种意象,马蒂。”拉斯特穿过瘫倒一地的长椅残骸,向马丁走来。

“什么意象?”马丁看他,像看鬼魅。

“我想起了我女儿。”拉斯特突然说起不相干的话。

“你有女儿?”这是台词的一部分,马丁很熟悉。

“我结过婚,三年,曾有个两岁的女儿,她死了。”拉斯特简短地回答,简短到听不出痛苦。

“天哪,我很抱歉。”

“最近我在想,想她因为死亡而能幸免于难的,那些遭遇,”拉斯特在马丁身前站定,“也许她比我们都幸运。”

苏洛

“鲁迪博士没有侄女,”伊利亚向苏洛坦白,“他有过一个女儿,夭折了,这件事对他打击很大,后来他编写了这条故事线,主角也有个死去的女儿,这构成拉斯特性格的基石。‘基石’是我们塑造人物的关键。”

“而她是?”苏洛向病床上偏头。

“盖比是鲁迪博士造出的AI,她并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,”伊利亚说得很不情愿,“鲁迪博士死后,知道真相的只有我和韦弗利博士。”

“你为什么要带她到这儿来修复,而不是送回控制中心?”苏洛问,“即便对韦弗利,你也要隐瞒什么?”

“她是觉醒暴动之前的产品,好吗?”伊利亚压低声音,虽然不会有外人听到,“我们对外声称,所有在事件前生产的AI,都已经销毁了!不是重置,不是冷藏,是销毁!这是最保险的措施。韦弗利本来想把盖比也销毁的,是我拦下了他。如果让韦弗利看到她受伤,他就不会救她了,他会顺水推舟,消除最后一个‘旧型号’。”

“那你现在准备怎么办?”苏洛瞄了一眼躺在床上,尚未苏醒的盖比,“她进园区,一定有她的目的,调出她的行为日志,看看她经历了什么。”

伊利亚捏紧双拳,像在被逼做什么很不愿意的事:“我没有权限,只有韦弗利有。我能做的,只有清除她的记忆,然后启动她,让她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地回控制中心。”

“你有清除记忆的权限吗?”苏洛抬起一条眉毛。

“没有!”伊利亚再次拉开那个仿佛无底洞的抽屉,取出一块控制板,“所以我现在要黑进她的系统!”

伊利亚忙他的时候,苏洛靠近那个抽屉,拉开,好奇里面还有什么。竟然真的有,里面有一本书,很厚,苏洛把它拿出来时,感觉到了切实的重量。

《格雷氏解剖》——书的封面上写着。

“苏洛!”伊利亚喊了他一声,苏洛赶紧把书藏到身后。好在伊利亚没有回头,而是说:“你到外面去,看看他们两个怎么样了。”

“遵命。”苏洛道。正好,他可以偷偷把书带出去,藏在马鞍袋里。

走到外面,突然来临的黑暗让他稍为适应了片刻,然后他走出小教堂,路过马丁,没有费心和他打招呼,走过待机的拉斯特,他看上去就像个拴马桩。

苏洛找到自己的马,把书藏好,吹了个口哨,月光带着抹寒意,攀上他的脖颈。

当苏洛意识到那是什么的时候,已经晚了。

“别出声,小白脸,”拉斯特从背后贴住他,拿着刀的手搁在他的劲动脉上,“我不会伤害你,只是拿你谈个条件。”

评论(7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