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菤

脑洞还没牙洞大
中二,但是个好人

【戈鹅 生子梗】 最好的时候 第7章

唐诊所的手术室并称不上是个手术室,比警局的法医办公室还要局促,昏黄的灯光,难以达到手术所需的亮度。

吉姆和布洛克并排坐在“手术室”外的破长椅上,布洛克放下电话,对吉姆道:“其实他完全还能再撑一阵子的,对吧?”

吉姆白了布洛克一眼。他生不起这位搭档的气,但不说明他认可搭档的做法。

布洛克站起来:“我要去企鹅透露的地点抓谜语人去了,你一起来吗?”

“我被停职了,记得吗?”吉姆没准备走,“你办完事会回来接我吗?”

“没门!”布洛克生怕吉姆听不出这个双关,特地强调了一遍,“没门,明白吗?”

吉姆苦笑着摇了摇头。布洛克走后,他靠在椅背上睡着了,醒来后浑身发冷,一阵一阵地打着寒颤。就在这时门开了,唐医生走出来,把手套扔进一旁的垃圾桶里。

吉姆站起来,没有问“他怎么样了”这种老套的话。唐医生摘掉口罩,他和吉姆通常印象中的亚洲人长相不同,有着大眼睛和黑皮肤,个子不高,略带口音的英语被他说得温文尔雅。

“我的助手在进行最后的缝合,”他说,“手术很顺利。但是胎儿已经死亡,你要看一下吗……”

“看什么?”吉姆刚开始没反应过来,直到唐医生准备回身去拿的时候,他才醒悟,并叫住他,“不用了!千万不要给我看那东西。”

他对血淋淋的死胎岂止是没兴趣,简直是畏惧。

“看来你不是那个‘父亲’了?”唐医生似乎等的就是这惊慌失措的反应,他看着吉姆,笑眯眯地问。

“不是,”吉姆答道,想了一下,补充半句,“不是这一个的。”

“哦?”唐医生挑起他浓密的黑眉毛,“我记得上一个。那时是半夜,要不是我的一个老病人来找我取子弹,我早就关门睡觉去了。他跑进来,逃着命,被腹痛折磨,一进门就站不起来了。那样子真遭。”

吉姆无言以对,好在唐医生说起话来平和亲切,没有任何取笑,也没有窥探,不会触及别人的尴尬。

“我是个记性很差的人,但那个晚上,我记得清清楚楚,”唐医生温和的语调,说起回忆来,像是深夜电视剧的旁白,“给男人做剖宫,别的医生一辈子也遇不上这样的手术。我和病人都遭了挺多罪,说真的,你难以想象。来哥谭之前,他们对我说,在哥谭,什么都可能发生——那晚开始,我相信了。”

唐医生的助手将奥斯瓦尔德从手术室中推出,奥斯瓦尔德仍在麻醉中,吉姆对他撇去终于软化下来的眼神,他也无法看见。

不过,唐医生接下来的一番话,就让吉姆好不容易生出的同情和歉疚,马上弥散开去。

“我对他说,我可以摘除他体内被改造的器官,让他恢复成正常的人,但他坚决拒绝了,他说这是某位敌人给他的礼物,是他的武器,他总有一天做回哥谭之王,到那时,就给我很多钱,让我开一家大医院——我还等着我的大医院呢。”

吉姆的表情冷下来:“如果一切如他所说,你也许会得到你的大医院,但同时得到的,是更大的麻烦。”

“我不在乎,”唐医生耸了耸肩,“我是个唐人街的无照医生,我的人生就是个麻烦——你不去看看病人吗?”

这里的病房自然也是极其简陋。助手给吉姆搬来一把椅子,看上去比刚才那个舒适一点儿,起码有完整的坐垫和靠背。

吉姆坐下来,看了一眼病床上人的侧影,然后垂下头,开始疯狂地用手蹂躏自己的发根。

一切仿佛都不能再糟了,吉姆直想从人间蒸发。他知道,在哥谭当警察,这不是件容易的事,但他以为,他起码能够拥有一个家庭,一个普通的家庭。

阻止吉姆把自己揉秃的,是布洛克打来的电话。“那家伙骗了我,”布洛克骂了一句脏话,“他给的是假地址。”

吉姆看了一眼病床上的人,无法感到意外。

“但是卢修斯说他可以解开谜语人留在现场的谜底,只是需要时间,”布洛克在那头说,“我们现在只有指望这个聪明鬼了。你那边怎么样?”

“他没事,”吉姆揉了揉内眼角,“但还没醒。”

“那个逃走的小女孩怎么办?我不觉得警局现在有余力找她。”

“我会解决,”吉姆道,“我来解决。”

“那就交给你了,哥们。”布洛克和他说定了。

吉姆在椅子上勉强睡着,他想让自己得到一点休息。当他醒来时,看见奥斯瓦尔德已经醒了,他的头侧向这边,正在微弱的灯光中静静看着自己。

“你好,老朋友。”见他睁开眼睛,奥斯瓦尔德微微一笑。

吉姆揉揉眼睛:“现在是什么时候?”

奥斯瓦尔德看了一眼窗外,那边是漆黑一片:“天黑了已经有大概四个小时了。”

“你向哈维说了谎。”吉姆沙哑着嗓子。

奥斯瓦尔德笑了笑:“不问问我感觉如何吗?这样不礼貌吧,吉姆。”

吉姆瞪了他一眼,接着扭开脸。

“好吧,我开玩笑的,傻瓜。”奥斯瓦尔德这副亲昵的神态不知是从哪来的,吉姆置之不理。

“是你帮助谜语人越狱的吗?”见奥斯瓦尔德愿意配合了,吉姆才重新开口。

“是。”

“你和他怎么取得联系的?”

“厨师,我买通了阿卡姆疯人院的厨师,他通过每天的配菜,给爱德传达讯息。爱德最喜欢解谜了。”

“他在哪儿?”

“我不能说。”

吉姆一下从座位上弹起,双手撑在病床的床沿上,加大了音量:“有人死了,奥斯瓦尔德!我不是在和你开玩笑!告诉我爱德华·尼格玛的藏身地点。”

奥斯瓦尔德又露出了那副默默生气的神态,仿佛吉姆欠了他什么。“找到葛楚,”他说,“找到葛楚,将她带回我身边,我就告诉你怎样找到爱德。”

吉姆站直,内心动摇了,而他的表情一向隐瞒不住。

“如果刺伤你的真的是葛楚,那她就应该接受正规的治疗,”吉姆道,“也许送入专业的儿童医疗机构。”

“我绝不会让你那么做!”奥斯瓦尔德表情凶狠得像正攥着一把匕首,哪怕事实的真相是,他正躺在病床,不得动弹,血管里插着针。

吉姆仰天长叹,用最低沉和轻微的声音:“奥斯瓦尔德,葛楚她……我的女儿是不是……”

他准备问了,那个问题。

“是不是天生的恶魔?”

“什么?”奥斯瓦尔德难得露出这么真实的意外,“你为什么会这么问?”

“你说,你说,”吉姆不得不再次揭开噩梦的一角,“小莱不是你杀的。”

“不是我,”奥斯瓦尔德道,“监控是我提前破坏的,我得到消息——法尔科内的人准备刺杀市长,但只是警告,不会取他性命。我在医院事先布置好,如有必要,就暗杀市长,挑拨市政府和法尔科内的关系。”

奥斯瓦尔德坦然自己的刺杀计划,却不承认小莱的死与他有关。

“但汤普金斯医生……吉姆,我从来也没有想过要杀她,我没有杀她的必要,也没到杀她的时候。”

“什么叫‘没到杀她的时候’?”吉姆依然听不得这种话。

奥斯瓦尔德垂下眼睑,像是累了,用隐藏在阴影里的一笑来积攒精力。

“就是……如果她是我和你之间唯一的障碍,那么相信我,我会杀了她的。但她不是,即使没有她,即使我把世界上的其他人都杀光,你也不会来找我,永远都会有第二个,第三个女孩……而比较起大多数女孩,我还挺喜欢小莱医生,所以……”奥斯瓦尔德苦笑,“我真的没有杀她,吉姆。”

吉姆不去与他对视,但不得不相信了。“我在现场,奥斯瓦尔德,如果不是你教葛楚那样做,那么就是她自己干的,我不明白为什么,小莱对她那么好……”

“她一定不是故意的!”奥斯瓦尔德辩解,“她喜欢高的地方,一定是小莱医生跟着她走上去,然后不小心掉下去的。”

“不小心?”吉姆指着奥斯瓦尔德,“你身上的刀口,那也能叫不小心?唐医生取出的那个……未出世就被谋杀的婴儿,也是不小心?”

奥斯瓦尔德沉痛地摇头:“吉姆,不是你想的那样的。葛楚知道了我的身份,她知道了我才是赐予她生命的人,她错误地以为这个孩子出生后,就会失去我的爱……她误会了,又太冲动,我没有机会向她解释……”

吉姆听不下去了:“对我来说,这就是恶魔!”

他打断奥斯瓦尔德:“这就是,我在警局,每天需要对付的那种罪犯!他们都有他们各自的理由,但我知道,他们就是恶魔!只是我怎么也没能想到,我自己的女儿,会成为我最痛恨的那种人。上帝啊!这是什么样的惩罚!”

奥斯瓦尔德安静了片刻,才缓缓开口:“你的女儿?是我们的女儿,她也是我的女儿,吉姆。我从未奢求上帝赐我一个天使,从我出生起他就没给过我什么好东西,除了我母亲的爱,而就连这个,他最后也夺走了。所以吉姆,不管葛楚在你眼里是什么样的,她是发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,我不会允许任何人伤害她。”

吉姆默默听他说完,向后退去一步,让痛苦挣扎困在内心和灯影里,让他看不出端倪。

“如果,”吉姆也变成了和奥斯瓦尔德一样的平静口吻,“如果我伤害了她呢?”

“那么我就会把你对她做过的事,在你身上加倍奉还。”奥斯瓦尔德说话的时候是笑着的,语调轻快,便让这句话无比可信,比他曾做过的所有威胁都要来得更加骇人。


评论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