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菤

脑洞还没牙洞大
中二,但是个好人

【戈鹅 生子梗】最好的时候 (第3章)

“你好,尼格玛,病号服很适合你。”吉姆坐到桌前,爱德华·尼格玛,或者说,谜语人,坐在他的对面,坐在固定的椅子上,双腿被紧紧地锁着。

尼格玛曾是吉姆的同事,当年的吉姆顶多认为这位鉴证人员有些怪异,怎么也没想到他会走上犯罪的道路,还与企鹅结下了非比寻常的友谊。

即使在阿卡姆,尼格玛也与其他病人截然不同,他异乎寻常的温顺、谦和,让人简直觉得这防卫森严的橡皮牢房太过多虑。

“给你带了礼物。”吉姆没等尼格玛开口,把哥谭日报摊开,翻到填字游戏那一页,从桌面上推过去。

橡皮病房里是没有笔的,尼格玛的双手也被拷在桌面上。吉姆看见苍白脸孔上的黑色眼珠在疾速地颤动,上下睫毛碰撞了几次,已把字谜扫完。

“我需要企鹅的消息。”正是因为曾与面前的恶魔共事,所以吉姆知道与他交流的方法,他必须开门见山,不然就会被带入一个个无尽的谜题里,错失方向。

“企鹅生活在南极。”尼格玛咧开嘴,笑了。

“你知道我说的是谁,”托五年前阿卡姆大越狱的福,面对这类精神失常恶棍,吉姆已经不再像从前一样烦躁,“告诉我他在那儿。”

“我们中自由的那个是你,”尼格玛迅速收起笑容,“我在这儿能知道的,只有早餐换了厨师——我还以为这里的面包不会更难吃了呢。”

吉姆忍不住露出一抹自得的微笑:“是吗?我相信他们总会给你看电视的吧。”

“所以,我又能回答你什么呢?”

“你和企鹅私交甚笃,”吉姆道,“以你对他的了解,也许能猜到他藏在哪儿。”

“雄性企鹅孵蛋的时候,”尼格玛突然大声说,“会背对寒风,弯下颈项,一动不动,不吃不喝地站立六十多天。”

站在尼格玛身后的强壮护士可能没注意到,吉姆的瞳孔瞬时缩小。

尼格玛露出玩味的微笑,尽其所能地向前探着身子,用耳语般的音调,道:“你呢?戈登探长?”

吉姆的脸红一阵白一阵,这下他更加确定,尼格玛和奥斯瓦尔德的确过从甚密,但除此之外,没有实质的收获。

吉姆突然有了一种不安,他隐隐地觉得,尼格玛和奥斯瓦尔德之间有着联系,但在目前的环境下,这不可能,他想不出他们能用什么方法,但就是觉得有。

吉姆起身,做出要走的样子:“不给我出个谜语吗,尼格玛?”

尼格玛的脸部抽搐了几下,看得出来,内心挣扎得很痛苦。

吉姆走到门边,尼格玛突然大喊道:“我以天为盖,以地为床,我最娇弱,也最茁壮,我的家族遍布世界,各自拥有不同的模样,我是谁?”

吉姆松下一口气,满意地回头,道:“谢谢,尼格玛。”

“你们什么时候能把我这病治好?”尼格玛对护士吼道,显得十分懊丧。

 

吉姆回到警局,迎面就被布洛克甩了一脸的文件。

“你跑到哪去了?难道想靠我一个人写完这些报告?”

“哈维,帮我猜个谜语吧,”吉姆道,“我以天为盖,以地为床……”

“你是哥谭的流浪汉,”哈维不走心地答道,继续说,“报告……”

吉姆试图让他听完整段谜语,但这一切都被突如其来的新闻打断了。

“你们快来看啊!”楼下的警察聚集到同一面电脑屏幕前,开始咋咋呼呼的议论。局长突然从办公室里走出来,对着吉姆和布洛克招手:“进来!”

他们进了局长办公室,里面的电视上正播放着市长讲话,“哥谭市长正式向黑帮宣战。”滚动字幕如是说。

“我们艰难地走到今天,哥谭崛起的每一级阶梯上,都沾有我们的汗水、泪水和鲜血……而黑帮是哥谭的毒瘤,与我们争做这座城市的主人……我再也不想看到,我们的人民,迫于无奈,向强盗弯腰……清除黑帮,为了人民得到他们应得的;为了这座城市得到它所应得的!也让恶人得到他们应得的……”

“哦,狗屎,”哈维听不下去了,揉了揉内眼角,“他也不跟警察局商量一下,就这么下战书了?反正到时候不是他冲在前面吃子弹。”

“这位市长倒是很有胆量。”吉姆不无敬佩地评价道。

电视上的市长还在激情演说,屏幕下方按照惯例打出他的名字:林肯·马奇。

 

法尔科内不是轻举妄动的人,或许他在思考对策,或许只是以按兵不动来衬托市长的年轻幼稚小儿科。对警察局来说,一切如常。布洛克是这么说的:“莫非你还期待什么高昂的士气不成?”

“你是为了什么当警察的?”吉姆不解。

“为了养老金,怎么了?”布洛克理直气壮,“如果英年早逝,那一切就没意义了,懂了吗?”

吉姆露出郁闷的表情,布洛克则拍了一下他的胸口,道:“兄弟,我知道你是个有追求有理想的人,但是现在你有家庭了,你还有个孩子,凡事多想想,不要那么容易脑热。”

吉姆这才想起,他答应了小莱,周末陪她一起,带葛楚去游乐园的事。

 

连吉姆都能看得出来,葛楚对游乐园兴趣缺缺。但小莱做了母亲之后,总有一种奇怪的误解,她对女孩无微不至的照料,就像照料一个刚回到人类社会的狼孩,就好像葛楚的从前,并没过过什么正常的儿童生活似的。她以为葛楚的表现是怯懦与生涩,但在吉姆看来,那双蓝眼睛里透露出的分明是厌倦和习以为常。

葛楚昂首信步,像视察一样在游乐园里绕着圈,根本不需要养父母的带领,仿佛这儿是她的领地。

她终于对一件东西表示出兴趣了,吉姆简直要在心里谢天谢地。她盯着卖气球的小丑头顶的方向,指着那儿大喊:“小鱼!”

“你想要小鱼气球?”小莱蹲在她身边。

葛楚乖巧地点点头,小莱马上说:“我去买。”

“我去买吧。”吉姆道。

“不,我去吧,你看好她,”小莱看着吉姆,“这点小事你能做到的,对吧?”

吉姆讪笑,拜托,他可是保护过市长,看护一个小孩还不是不在话……下?

等等,就在一回头的刹那间,葛楚去哪儿了?

吉姆冷汗悬额,慌忙四顾寻找。她跑不远,这周围有一片草坪,一个喷泉,一架滑梯,和……

吉姆看到了那个地方,“尖叫隧道”,哥谭孩子们的试胆胜地。黑黢黢的山洞朝着吉姆敞开,洞口是穿着黄蓝色制服的售票员。

“嘿!你没买票,不能进去!”售票员拦住吉姆。

“你有没有看到一个孩子走进去?”吉姆慌乱地回头看一眼小莱的背影,然后抓住售票员的衣服。

“孩子?进去的孩子多了!”

“一个女孩,黑头发,蓝眼睛!”

“爹地,”一个悦耳稚嫩的声音传来,“爹地,我在这儿。”

吉姆朝下看见,葛楚站在洞口,手里抓着气球,大眼睛怔怔地望着他。

吉姆顾不上第一次被叫“爸爸”的尴尬了,急忙放开售票员,蹲下抱住葛楚:“你可不能自己一个人乱跑,知道吗?”

售票员莫名其妙地被抓了衣领,还是心有不甘:“嘿,以后看好你自己的小孩,好吗?干我们这行的不容易……”

“你的气球是哪来的?”吉姆注意到,葛楚如愿拿上了小鱼气球,“你遇上小莱阿姨了?”

他回头,看见小莱正拿着气球向这边走来。葛楚接下来的话,让他的心不免一颤。

“奥斯瓦尔德叔叔给我的。”

“什么?”吉姆双目圆瞪,“你从哪里……他在里面?”

等不到葛楚点头,吉姆站了起来。从这里往洞里看,只有无尽蔓延的黑暗。他顾不上许多,准备抛下葛楚冲进去……

“吉姆!”

一声呼喊让他回了魂,小莱拿着气球,满脸狐疑地出现在他面前:“你们怎么会到这儿来,害我差点找不到你们。那个气球是你买的吗?”


评论(6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