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菤

脑洞还没牙洞大
中二,但是个好人

【戈鹅】最好的时候 第8章

窗外若有似无的警笛声,逐渐变得不可忽略。唐医生和助手推开门,朝病房里喊:“外面乱起来了,我们得避到地下室去。”

吉姆走到窗前,向外看了看,哥谭的夜他最为熟悉,此刻正被不正常的光影晃动着空气,他回过头:“你们带着他躲好,我出去看看。”

“吉姆!”奥斯瓦尔德被两人从病床上扶起来,突然对着吉姆的背影叫道,“我在这里等你。”

吉姆停顿了一下,然后不知怎么的,尴尬地回过头,冲奥斯瓦尔德点点头,接着冲出门外。

这里是中华街和老城区的交界处,闪烁的光影和喧闹的打砸声来自于东方的老城,而中华街的居民正在关门闭户,就像对待一场事先预警的飓风。街道上瞬时冷清寂静,吉姆不得不徒步跑向老城区,越向东走,人声就越大、越无序,吉姆也就越发焦急。

等他到了老城,果不其然,车辆全部拥堵在一起,人们在车外互相责骂,泄愤的喇叭声混在一起,形成精神攻击的武器。暴躁的人抱着流血的头,大意的人刚刚发现财务被窃,而只有偏执的人,还在一遍又一遍地拨打着报警电话,得到一串串永远的忙音。

“哈维!”吉姆拨开人流,艰难行走,在一家超市门口看见了搭档。布洛克正反扣着一个混混的双手,用超市扎带将他绑在闸门上。看见吉姆,布洛克歪了一下头,大声道:“我知道你正在停职,但恐怕今晚你得回来上班了,伙计。”

吉姆小跑过去: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

“法尔科内,”布洛克不忘再往混混的头上来一拳,再扶一扶帽子,“我们接到线报的时候已经迟了,这是某种示威活动,他要让市政厅看到,哥谭的警力根本拿他没有办法。”

“这是法尔科内的人?”吉姆发现这个混混有些眼熟,遂感到哪里不对。

“这些只是哥谭街角的蛇虫鼠蚁罢了,”布洛克指了指不远处几个被警察制服的现行犯,“看见有热闹,就趁乱出来捞一笔。”

“那法尔科内呢?”吉姆问。

“据说是向着韦恩塔去了,”布洛克回答,扔给吉姆一捆扎带,“带上这个,今天手铐不够用。”

韦恩塔位于钻石区,该区与老城区和中华街相邻,这座哥谭市的标志建筑,被这里的精神病罪犯们视为宝地。连警局都能随便进出的他们,至今却无一人成功登上韦恩塔的楼顶。

“想必今天法尔科内是要开先例了。”吉姆猜中了黑帮大佬的企图。

“布鲁斯·韦恩人间蒸发,留下一座空着王位的帝国,这么好的机会,谁不想踩到韦恩集团头上试试呢?”路面上水泄不通,布洛克踏上车前盖,穿过马路,引来一阵怒骂,吉姆跟着踩过,又一阵怒骂。

他们沿途抓住趁乱打劫的罪犯,用扎带将他们暂时锁住,直到看到真正的法尔科内手下。

哥谭的地下世界帮派众多,向难管理,法尔科内似乎借着这次市长宣战,对臣服于他的帮派进行了统一和肃清。

吉姆和布洛克躲在小巷里,认出几张熟悉的面孔,他们有些是警局的常客,有的出于利益关系,给他们当过线人。这些家伙平时奇装异服,发型梳得就像刚从街头游戏机里走出来,现在却套着三件套西装,打着领结,仿佛正在去参演《教父》的路上。

吉姆想办法让自己藏得更深一些。他了解这些人,当他们一无所有的时候,面对警察,就是一群软蛋,而当他们攀上了法尔科内这样的大佬,尤其是——吉姆简直能从他们衬衫凸起的部分判断那下面藏的是什么枪——尤其是装着真枪实弹的时候,知趣的警察知道该怎么做。

布洛克比吉姆更知趣,他早就站进巷道深处,在浓重的黑影里压低了帽檐,注视着这一群群服饰统一、路线一致,且异常安静的危险分子们。

警局的工作有时和急诊室很相似,那些吵吵嚷嚷的,往往不是病情最为紧急的,安静和沉默,才是他们需要害怕的。

这种小巷的深处是赛琳娜的领地,她悄无声息地从他们脑袋上方落下,抬起一对猫眼:“二十美金换情报,怎么样?”

“你有什么情报?”吉姆问。

“法尔科内的目的地。”赛琳娜说。

布洛克轻声咳嗽:“你这情报有点旧了,我们已经知道他是要去韦恩塔。”

“那……”赛琳娜转动着大眼睛,似乎正在脑海里搜寻着其他可以卖钱的东西,“那你们知不知道,怎样才能登上韦恩塔的顶层?”

“撬开韦恩集团高管的保险柜,”布洛克满不在意,“如果是指纹锁,就剁下手指,对法尔科内来说都不算问题。”

赛琳娜并没有离去,她跟在吉姆和布洛克身边,像一片被风吹过来的叶子。

他们换了一条路前往韦恩塔,钻石区已经没什么行人了,满地是被抛弃在路边的空车子。这就使得那个在路灯下跑得气喘吁吁的人格外醒目。

“卢修斯?”布洛克叫住自己的黑人同事,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人手已经少到需要鉴证科出外勤了?”

“不,不是,”卢修斯停下,大口喘着气,“我,解开了,谜语人的题,就开车过来,可是在前面被堵住……”

“什么?”布洛克的眼睛一亮,“别说废话了,快告诉我谜底是什么。”

卢修斯还没有喘平气息,便抬手,指向布洛克头顶的斜上方。吉姆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,看见夜色中独自灯火辉煌的摩天大楼。

“韦恩塔,”卢修斯吞了口口水,“谜底就是韦恩塔。”

 

吉姆眼睁睁地看着法尔科内下车,他身后的黑衣人则压着一个韦恩集团高管,吉姆在电视上见过她,从面相上看绝对是个不好惹的人,但是她现在……高跟鞋已经丢了一只,头发凌乱,一路垂着头,气焰从她身上消失了,连生气都只是残存。

“法尔科内登上楼顶只是时间问题,”吉姆道,“我们现在要保证人质的安全。”

“你冲进全副武装的人堆里去救人质啊?好主意,我支持你,去吧!”布洛克又露出了“你说什么蠢话”的表情。

“如果他们伤害她,该怎么办?”吉姆道。

“在支援到达之前我们没有别的办法,”布洛克拿起电话,“身后没有特警,我是不会跑去送死的。”

“谜语人,”卢修斯不忘提醒,“还有谜语人!”

“对,还有谜语人,”布洛克道,“感谢他们都看中了同一个地方,不用分散我们的警力。”

“谜语人也有可能伤人。”卢修斯道。

“如果你不躲着点,他伤的那个人就是你。”布洛克提醒这位聪明人。

法尔科内已经进入大厦,他的一部分手下留在外面,堵住韦恩塔的几个出入口。

大楼的灯灭了几个,又亮了几个,像是里面的人从一个房间来到另一个房间。但是很快就不对劲了,灯光在向南的平面上窜动,像在笼中乱飞的萤火虫,又像是中了病毒的电脑屏幕。

光线的变化惊动了地面上的法尔科内手下,他们抬头,很快便看见这些光点逐渐趋于稳定,在夜空中拼成一个巨大的问号。

“是尼格玛!”吉姆待不住了,“电力系统控制室在几楼?”

“134……135?不对,136……”卢修斯无法确定。

“你不是在这里工作过吗?”布洛克责备地看向他。

“我又不是在这里当电工!”卢修斯摊手表示这不能怪我。

“不管是一百多少层,肯定不能飞进去吧?”布洛克道,“等等,难道你能?”

“你们有人不恐高吗?”赛琳娜突然说,在他们几乎快要忘记她的存在的时候。

 

吉姆从不认为自己恐高,但是,从距地面一千多英尺的楼顶爬钢丝到韦恩塔,搁谁身上谁都恐高。

“秘诀就是别看下面。”赛琳娜张开双臂,在他前面的钢丝上走着猫步,而他只能狼狈地用手和脚攀住钢丝,把整个身体掉在上面,一点点往前挪。

“如果我用力晃,你会不会失去平衡掉下去?”吉姆半开玩笑地说,只不过他的玩笑一向逗不笑女孩子们。

“我以为你是个绅士呢,戈登警探。”赛琳娜回头看了他一眼,果然没被逗笑。

“我可不是什么绅士,”吉姆在一千英尺的高空上方进行自省,好分散自己的恐惧,“我做过一些很坏的事,留下很坏的后果。”

“在我认识的人里,你已经算绅士了。”赛琳娜闲庭信步,与他闲聊。

“布鲁斯怎么样?”吉姆不得不说,这活儿真累人,“他是个小绅士。”

“他才不是呢,”赛琳娜用背影表达不屑,“没有人从小父母双亡还能成长成绅士的,如果有,肯定是装出来的。”

吉姆咧嘴笑了一下:“你为什么帮我们?你会在意韦恩集团受到攻击吗?”

“一百美金,”赛琳娜很快地说,“事成之后你们要给我一百美金。”

“我以为我们说好了是二十。”

“现在不是了,”赛琳娜的声音听起来,像是终于被逗乐了,“在半空中还价,你是赢不了我的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3)